close

process  

相信有在發囉的人都知道,好媽是學插畫的,好爸是學設計的,也因此,好多人說“好娃一定很有藝術天份” 或是 “好娃一定很喜歡畫畫、很會畫畫吧”。但是,基因跟天賦這些東西,真的難以預料,即使有潛在的因子,沒有後天的興趣啟發,也不見得就會有所表現

我不會說好娃一定有藝術天份或是一定愛畫畫,但同樣的,我也不會否定。好媽覺得,天賦跟興趣,都是一輩子的事,為什麼要急著在兩歲的時候就下定論呢?而且,就算好娃是我的孩子,為什麼就一定會和我一樣呢? 她應該走自己的路,有自己的人生!若是剛好和媽媽一樣對藝術有興趣,我覺得幸運,因為我能多給她一些建議,一起討論分享,讓她也許能少走些冤枉路;若是和我走不同的路,我也覺得開心,因為能陪著她一起,探索新的領域,一同學習,一同成長。

 

關於學習,我從來不為好娃設限,覺得她應該學什麼或不應該學什麼。這年紀應該是多方接觸、培養興趣,而不是真的“上課”或是“有目的”的學習。所以好媽和好娃一起,體驗過音樂律動、小小廚師、繪本活動等等的課程,當然,也少不了塗鴉課。好媽希望,能讓好娃都接觸看看,也許從中她會找到自己喜歡的,或是讓自己開心的方式。

 

大家一定會想:好媽自己是教親子塗鴉的,為什麼還帶好娃去外面上課呢?當媽的應該都知道,孩子在媽咪面前和在老師面前,通常是不一樣的,像好娃就是,對媽咪比較任性、比較情緒性,在老師面前則比較安分。加上課程會有其他小朋友一起,好媽也想讓好娃瞭解學習團體的互動。而且,多帶她去外面走走,看看新環境,對這年紀的寶貝也很有幫助。

說了這麼多,是有感而發。回到主題,是的,好娃並不像大家說的,生下來就愛藝術、愛塗鴉。相反的,一開始她十分排斥,但是經過長時間的、慢慢的引導,現在她進步好多了!過程中,並不只是接觸塗鴉,還有配合一些遊戲、活動跟運動,一點一滴的累積,才能讓寶貝慢慢進步。

一起來看看好娃的塗鴉歷程吧~~

 

第一次帶好娃去上塗鴉課,剛開始還蠻開心的,好媽鬆了一口氣,以為會一切順利,但接下來證明了事實並非如此@@

IMAG0464

 課程開始約五分鐘,好娃就開始不開心了... 老師一開始用半遊戲的方式引導,有幾個比較大的孩子配合度較高,慢熱的好娃似乎無法融入。接著有吹泡泡的小活動,平常超愛泡泡的好娃先是愣了一下,當他開始想要追泡泡的時候,就被旁邊跑的小姐姐撞倒了@@,結局就是立馬大哭,接著躺在我身上怎樣都不肯起來了...... 

IMAG0475

在塗鴉的過程中,好娃在意的只有沾到手上的顏料

其他小朋友都比較大膽放開而且開心的創作,好娃只有很憂鬱的在面前的一小小塊地方塗抹了一點點顏色,然後堅持要去洗手,老師跟好媽一開始試著說服她再玩一下,但換來崩潰大哭後(不是哭兩聲那種喔,是大崩潰哭不停的),好媽決定帶她去洗手,此時課程加上前面的開場根吹泡泡,大概只過了20分鐘......(還是要付一堂課的費用咩~)

IMAG0503

洗手的好娃臉上還掛著淚痕,但已經破涕為笑

有一派說法是,就是要讓孩子練習敢用手玩顏料,所以要在不提供其他替代品的狀況下,讓孩子不斷的嘗試。好媽非常贊成引導孩子敢用手玩顏料,但身為人母,我真的無法用"半強迫"的方式,因此,在家裡好媽準備了一堆有的沒的道具,讓好娃配合著使用。阿母我希望好娃能先藉由工具的輔助認識顏料、喜歡顏料,進而再慢慢練習用手玩顏料。

IMAG0515

回家之後,好媽持續讓好娃玩顏料,但也都是沾到手就堅持要去洗手。就算是才開始玩一分鐘就想洗手,好媽也配合度超高的照做。因為我希望跟顏料、塗鴉有關的一切,對好娃來說都是輕鬆愉快的

過了一陣子,好媽又帶好娃去上塗鴉課,這一次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有筆刷跟其他工具,好娃似乎比較願意配合了。

IMAG1152

手上還是沾到顏料了…有撐過了一下,但還是忍不住說要洗手了。好媽拿起旁邊的乾淨抹布,跟好娃提議,先大概擦一擦就好,下課我們再去洗好乾淨的,好娃很棒一口答應了。看在別人眼裡,可能只是一件小事,但是我知道,好娃進步了!媽媽的耐心跟引導策略發揮作用了!

IMAG1186

在家好媽仍然持續讓好娃塗鴉,除了顏料,好娃也會自己拿起蠟筆來畫。不管用什麼媒材,都能培養激發寶貝的想像力跟創造力,因此好媽都讓好娃自己選擇當下想用的材料。

IMAG1415

這天,好娃突然用蠟筆塗起自己的腿!好媽我整個欣喜若狂,趁勢稱讚好娃:哇~妳好棒哦,妳幫腳腳畫什麼好漂亮的顏色呢?

好娃一邊塗一邊解釋她的創作,阿母也在對話中順勢不斷讚美,引導好娃“顏色不是髒髒,不用馬上洗掉“。(因為好媽我本人有潔癖,導致好娃也不太能忍受地上有頭髮、桌上有水漬...等等,更不用說手上沾到東西了@@ 其實好媽我很自責,覺得好娃現在的狀況都是我本人造成的 -.- )

IMAG1426

為了讓好娃慢慢喜歡跟習慣塗鴉,好媽也嘗試了許多不同的媒材,像是用刮鬍泡、白膠、顏料調成立體的塗料(puffy paint)。不過質感軟軟糊糊的,好娃摸了一下,就決定還是用筆刷><

一如往常,好媽尊重好娃的決定,給她時間跟空間

IMAG1809

又再過了好一陣子,我們又去玩塗鴉課啦!拿著彩色筆畫玻璃牆對好娃來說完全沒有障礙,反正不會畫到手,哈哈~(是說好娃幾乎都用左手ㄟ,這年紀的寶貝多半可以左右開弓,但仔細觀察,應該慢慢可以看出慣用手了)

IMAG1895 

課前的玻璃牆塗鴉好心情,並沒有持續下去…開始上課後,好娃完全不聽指令,滿場跑就是不願意配合老師進行創作,好媽仍然很冷靜的隨她去(心裡暗想  又是一堂學費啊~),老師不知道是不是覺得不好意思讓好娃自己放空,拿了黏土給她玩,結果除了黏土,她玩的最開心的竟然是拖鞋!

跟我們一起去的芋妮姐姐可是很認真在創作呢~(話說芋妮姐姐當天也是大突破,第一次撩落去 把整隻手沾滿顏料,真的好棒哦!)

IMAG1999

之後又有一次上課塗鴉的機會,對於拿小道具蓋印,對好娃來說已經易如反掌

IMAG2222

這次又有進步囉~肯主動用手沾顏料了!沾到顏料後到說要洗手的時間也拉長囉~~

IMAG2229

看著好娃一點一滴的進步,好媽真的好感動~為了引導好娃,好媽也放下了許多龜毛(本人強迫症可不是浪得虛名啊),當好娃倒出整瓶亮粉,不斷塗抹,弄的到處都是,好媽仍是耐著性子,稱讚和引導雙管齊下,就是希望好娃多摸多接觸一些不同材質的東西,能放開來玩,也改善觸覺敏感。

IMAG2455

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之後,某天好媽用氣球引導好娃塗鴉,玩著玩著,好娃手上沾上了不少顏料

IMAG2497

好媽看機不可失,立馬把自己的手塗滿顏料,一邊說:哇,我的手怎麼那麼漂亮啊,是紅色的手套嗎?玩得正開心的好娃,馬上學起媽咪把手塗滿,母女倆就對著紅色的手,互相稱讚了一番(好爸對我們母女的行為頗為傻眼,不過此時沒有他介入的位置,哇哈哈哈)

IMAG2505

然後,更讚的事發生了!!!

好娃竟然說想用腳試試看!!!

踩進去之後,好娃覺得滑溜溜的真好玩,開始左右扭扭玩得超開心的^^ (當然媽媽要在一旁扶好寶貝唷)

IMAG2508

愛乾淨的好娃,還會幫忙擦地板唷~ 從小在生活中培養"生活能力",也是一門重要的學問喔!好媽雖然超級疼愛好娃(好爸: 是溺愛吧),但我可不希望好娃長大變成媽寶@@

IMAG2514

順便講一下,好娃一向不太喜歡穿圍兜兜、圍裙之類的東西,當然也不可能乖乖穿畫畫衣來玩塗鴉囉><

多半的情況都是,就算穿上了,也一直想要脫掉... 看她一手拉著畫畫衣的褲管想脫掉,一手拿著自己的短褲想穿...真的太好笑了~ (孩子~畫畫衣不是這樣脫得好嗎......)

IMAG2518

除了持續玩塗鴉之外,好媽也改變自己,帶著好娃前進荒郊野外大自然。因為好媽自己在比較嚴謹保守加潔癖的城市家庭中成長,所以算是典型的都市小孩,除了每年一定會參加一些有趣的夏令營之外,很少從事大自然的活動...

加上前陣子帶好娃去做了感統的評估,職能治療師提供了一些建議。也讓好媽決定要更勤勞一點(是說已經比螞蟻蜜蜂都勤勞八千倍了@@),多帶好娃從事戶外活動、接觸大自然

(關於感統評估這件事,好媽會再找時間跟大家分享)

IMAG2606

一開始好娃還小心翼翼,很在意沾到沙子,也一直蹲著。後來玩開了,主動說要脫鞋子,還坐下了! (一開始讓她穿著鞋,整個鞋裡都是沙@@ 但是沒關係,為了讓好娃在有安全感的情況下慢慢熟悉環境,清洗鞋子不算什麼!!)

這次的海邊體驗算是大成功!!! 而且接著幾個星期,好娃都還在說要玩沙玩水,看來真的很喜歡呢~

IMAG2645

當然,持續的接觸塗鴉還是不可少的~ 好娃很棒棒進步很多,用手玩顏料似乎已經不再困擾她了^^ 而且她真的很愛塗自己的膝蓋ㄟ,哈哈哈 ><

IMAG2746

小孩常常都放著圖畫紙不管,然後塗在地上或桌上或媽媽的身上...... 只要寶貝願意玩塗鴉,媽咪們請睜隻眼閉隻眼,讓孩子自由發揮事後的清理換孩子開心的體驗,真的超划算的啊~~

IMAG2751

心血來潮還是會在紙上塗鴉的~

IMAG2752

上次用腳玩之後,好像上癮了^^,又開始用腳塗抹,好媽我此時慈母魂大勝潔癖魂! 再說一次,事後的清理換孩子開心的體驗,真的超划算的啊~~

IMAG2753

就是這個遊戲讓好娃放開心胸、擁抱用腳塗鴉。踩在顏料盤中左右扭,顏料濕濕滑滑的好娃玩到開心狂笑~ (但是真的很滑,所以媽咪爸比們一定要用力氣hold住寶貝喔~~)

IMAG2760

玩完之後的一片狼藉創作記錄,左下那片紫色的,就是好娃從顏料盤中出來狂踩,還走來走去,一路留下足跡。好媽整個就是像童話故事一樣,沿路撿麵包屑的擦地板 (是說這是哪個故事? 糖果屋嗎?)

IMAG2767

除了塗鴉之外,好媽也跟好娃一起玩craft (就是手作、勞作之類的),讓好娃多接觸不同的材料跟材質,也讓她知道,生活中隨手都可以玩藝術!

這是之前分享過的"生氣球",好娃現在生氣都會問我: 媽咪,我生氣了,是不是要捏生氣球呢? 拿起生氣球捏捏,好媽跟好娃就一起笑了~

IMAG2775   

更多的好媽好娃塗鴉手作跟心路歷程,會持續分享給大家喔!!!

喜歡好媽的文章,或對親子塗鴉、親子共讀、親子手作有興趣,歡迎加入FB 好娃品品粉絲團 發囉我們唷~~~

也別忘了按讚分享喔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好娃品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