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2158-1

【敦煌書局】

9/21~11/15有聲書主題展,陪孩子聽出大能力

700種豐富有聲書 特價優惠中

一直以來,好媽我都沒有太注意有聲書,因為CD哪有可能講的比我生動!!! 我本人語氣是走誇張路線,還會裝不同角色的聲音配上動作跟表情,CD哪能跟我比啊! (甩頭發光中~) 而且我講故事每次都會有一點不一樣,可以加入當天生活中的情節,來個機會教育或是生活回顧 (在不破壞故事宗旨的範圍內啦),阿那CD每次都講一模一樣,好像沒那麼有趣說~~~

但是,隨著好娃長大,想說可以在生活裡,讓她無形中接觸一些英文 (因為她最近看到任何有英文的地方,都會說"那個是ABC的字喔!!"),本人雖然也喝過幾年洋墨水,但是要我用英文講完整個故事,我還真覺得彆扭咧@@~ 而且發音跟語調也不可能像歪鍋人一樣啊啊啊~~~~~~ 因此我只好認輸><,決定來試試看英文的有聲書... 

大家也知道我對繪本的插畫很挑,不是甚麼繪本我都看的上眼的 (好爸: 你到底是在跩給誰看!?) 拜託,好歹我自己也學插畫的,總要挑一下吧~

不小心廢話又太多,總之這套 "Scholastic Read along, listen and imagine有聲書系列" 被我看上了啦~ 其實這系列有好多本,我還是依自己的喜好,先選了三本來試試 (好娃: 不是給我的嗎? 為什麼挑妳喜歡的...),挑了這三本,封面剛好是紅黃藍三原色ㄟ!!!我果然有眼光!(最近有點小低潮,大家忍耐一下,讓我捧一下自己..) 這三本畫風也不太一樣,等下慢慢來跟大家分享~~

收到書的時候,覺得這包裝也太貼心了吧! 每本書配上一張CD,CD是放在一個小口袋裡面,重點是~那個小口袋是在整個包裝袋的裡面喔(也就是別人無法隨手摸走你的CD啦~ 而且小孩也沒辦法隨便拿起來玩!) 包裝袋是比較厚的塑膠,開口地方在背面,是用魔鬼氈,所以可以重複使用喔~~~而且包裝大小跟書的大小配合得剛剛好,這種注重細節的設計,整個就是我的菜!!

IMAG2148-1

我挑書的時候,一眼就挑上了Dear Bunny 兔兔這本!因為它的畫風好可愛唷~而且插圖顏色跟角色設計都很溫柔的感覺(封面的色彩比較鮮艷,裡面超夢幻的啦~),加上一個大大的愛心,一看就是關於愛的故事,當然要入手來研究一下囉! CD的封面跟繪本的封面也有相互呼應,整套的感覺很有fu~~

IMAG2155-1

一翻開,故事開始前的介紹頁,馬上就出現浪漫的風格了... ㄟ~不是兔兔的故事嗎?那老鼠是來湊熱鬧的!? 哈哈,這就又戳中我的點啦~可愛的老鼠也是書中的靈魂人物喔,當然要先出現一下 鋪個梗啊

因為書的頁數比較多,我就不每頁介紹了。故事的大意就是有兩隻兔子彼此喜歡,但是太害羞所以遲遲沒有進一步的動作,直到男方(是要辦婚禮了嗎><) 寫了一封信......當然最後一定是美好的結局囉~~~浪漫的過程請大家自己去發掘~ (挖! 我應該寫一篇文章,主題是"五秒內聽完一個故事")

IMAG2160-1

繪本的最前面和最後面,是好多漂亮的小花小草,可不要小看它們喔~~~(不要問我!看下去就對了!)

IMAG2173-1

好娃剛好有一隻兔兔,長的跟男主角超像的,當然這時候一定要派上用場的啊~ (媽咪們親子共讀的時候,不妨利用手邊的道具,搞剛一點的可以另外做道具,都可以為故事還有親子互動加分喔! 這邊有歪鍋媽媽的範例)

對了,因為是英文的CD,為了怕好娃聽不懂然後失去興趣,我都有先用中文(對!就是一貫誇張的語調) 講過一次喔! 再來播放CD的時候,我也會跟著內容,指著對應的圖給好娃看,就像我們大人自己學英文,對不懂的字,光是聽也不會知道到底在講什麼咩,對吧~~~配合用看的,加上前後文,對語言學習很有幫助喔~~

IMAG2378-1

紳士兔兔寫了一封信,好媽我也沒閒著,要抓著兔娃娃的手一邊假裝寫信 (整個就是很愛演的媽媽~~ 有人要找我演偶像劇嗎? 好爸: 鄉土劇還差不多吧)

IMAG2384-1

信寫完了,放到樹洞裡準備要傳情啦! 看到了嗎,老鼠小幫手來囉!!! 背景顏色很乾淨簡單,很凸顯主題跟文字~

看吧!小花小草出現了!!!除了小老鼠是最佳配角之外,這些粉嫩的花草,可也是這故事的靈魂貫穿角色呢~ 我只能鬼打牆的在說一次: 這種小巧思,好媽我最愛了!!!

IMAG2163-1

男生都主動了,那女生也可以有所回應啦!可愛的女生就是不一樣,連信都那麼粉嫩~ 小花小草在這頁出現更多了呢,好浪漫唷~

是說老鼠到了女生那邊也變得嬌滴滴了嗎? 剛剛男生那邊也下雨,明明就沒撐傘的說~~

IMAG2399-1

讓大家看清楚一下撐傘的老鼠~~

IMAG2164-1

這頁特別介紹,因為視角很特別唷~ 好媽念書也沒白念,來充當一下小老師: 有別於水平的、正面的視角,從特殊視角來呈現畫面,會讓畫面更有張力跟故事性,也更能強調要表達的重點唷!!!

從樹幹看出去的感覺,是不是更有趣了呢? 加上樹幹是呈現一個圓,也讓視覺更集中在中間的焦點唷! 右邊的編排方式,也是我本身很喜歡的手法,有點漫畫的感覺很活潑!

IMAG2166-1

各位觀眾評評裡,這頁的顏色,有哪個浪漫少女不愛啊~~(是說好媽雖然不是浪漫少女,也愛這張!) 除了主角外,兩個貫穿整個故事的靈魂: 老鼠和花草,全都齊聚一堂了啦!

IMAG2167-1

接下來的兩頁,我好喜歡這種對比的感覺^^

兩隻兔兔原本是各自一個人,靠樹幹跟小老鼠傳信(傳情啦~)

IMAG2168-1

最後有情人終成眷屬!!!所有成全他們的(小老鼠、樹幹、花草) 全都聚集在這裡,是不是很像婚禮的時候媒人、家長、親友齊聚一堂... (遙想當年 我也是從正妹變成人妻啊~)

整本繪本的色彩,真的讓人看了好舒服,跟故事本身搭配得很棒!! 其實色彩的力量和故事的力量都很強大,若是搭配的好更是無敵! 對寶貝們的認知和美感,都是很好的引導工~

IMAG2172-1

看完跟聽完故事之後,好媽通常會提出一些問題引導好娃,或是複習一些內容考驗好娃的記憶 (是加深好娃的印象啦~)

小孩的學習力跟記憶力真的超驚人!!! 我隨口問好娃,兩隻兔兔叫什麼名字,她竟然回答: Valenteeny、Valentino!!! (是說這名字應該是因為Valentine吧~~)

影片為證!!(一邊玩小花是哪招?)

 

第二本,是The Little Red Hen,這個故事想必大家耳熟能詳了吧~ 再來五秒說完故事: 母雞很勤勞,從播種、灌溉、收割、磨麥、烘培全部一手包辦,她的朋友們(貓、狗、鵝) 過程中都不願意幫忙,最後卻想來分一杯羹 吃好吃的麵包,但是,有付出才有收穫,所以香噴噴的麵包只有母雞能獨享囉!!! (其實磨麥是大熊幫忙的啦~ 疑~那母雞應該要拿去請他吃啊,嘻嘻~)

黃色的封面深受我的喜歡 (我跟黃色有很深的淵源跟感情,這個如果從高中就認識我的朋友,就知道為什麼了......) 封面的圖裡,雖然有好多角色跟其他元素,但是因為構圖和色彩的運用,讓人一眼就看到主角--母雞! CD一樣和封面呼應,很有整體感~

IMAG2153-1

故事的一開始,是場景及人物介紹,像這樣"開誠佈公"、"開門見山"(成語好像不是這樣用吼~) 的敘述方式,對年紀小的寶貝來說,能讓他們更容易了解故事~

這本的畫風是比較典型的水彩感,很多混色跟色彩暈染的效果,加上淡色系,跟故事中的鄉村場景感覺很搭~

第一個介紹:鵝,就是整天八卦講不停啦 ><

IMAG2201-1

好娃也知道是鵝一直在說話,哈哈

IMAG2315-1

再來是愛漂亮的貓咪,因為要強調她有多愛漂亮,所以用了這樣的分鏡圖來表達,還有大特寫呢!!

話說大家不覺得這套衣服很眼熟嗎? 是跟白雪公主借的嗎XD

IMAG2202-1

再來是狗狗,總是打瞌睡......zzz...

好娃看到這頁,指著狗狗說: 為什麼牠站著睡覺? 好好笑喔!!!  我說: 對啊,因為牠太懶了,妳看!連旁邊小老鼠(松鼠?迷你兔?) 都在笑牠

除了主角之外,像這樣加上旁邊的小動物,真的讓畫面跟故事都更生動了! 小細節真的可以讓故事活起來的感覺呢~~~(不管是圖畫還是電影,細節交代的越多越清楚,越能讓看的人產生真實感,並有置身其中的感覺)

IMAG2203-1

最後大主角登場啦!!! 母雞每天都做好多事情,打掃、洗衣服、倒垃圾、除草...... 整個就是好媽我本人的翻版啊!!!!!!(沒辦法,我有強迫症......)

這頁分鏡圖的表現方法,也是我本人愛用的手法: 破格... 雖然加了外框,感覺限制住了,但是裡面的圖都運用小巧思,適當的凸出框框外,感覺是不是就活潑多了呢!?

IMAG2204-1

前面鋪陳了那麼久,主角們終於要來互動了~

勤勞的母雞撿到種子,但是沒有人願意幫忙@@......從這邊開始,CD會一直出現"Not I"這個詞,就是動物們在拒絕母雞啦~

像這樣的故事,雖然八拉巴拉一直講下去,但是會有一些字詞是一直重複出現的,真的很適合好娃這樣年紀小的寶貝。因為她還沒有辦法一下子聽懂全部的故事(尤其又是英文,講的也並沒有特別慢,好媽我都不見得能一次聽懂了@@) 但是重複兩三次之後,好娃就能跟著說"Not I",而且配合畫面和媽媽誇張的動作,她很快的就了解這是"我不要"的意思~

IMAG2205-1

母雞又開始工作了@@... 框框上的小蚯蚓是不是很可愛呢? 加了這樣小小一隻,畫面馬上就活潑起來了耶! (不信你用手指把牠遮起來看看,方方正正兩個框,是不是變呆板了)

啊,對了,這本的畫風是比較寫實的,雖然把動物擬人化,但是完全保留動物該有的特徵,像是母雞的翅膀跟腳趾,都還是跟真正的動物一樣喔! 所以也可以順便引導寶貝認識動物喔

IMAG2206-1

除了故事本身之外,我也會另外引導好娃去觀察畫面,畢竟故事幾句話講過去,但是畫面會說話,能表現出更多細節喔!

母雞在工作的時候,旁邊的還在繼續閒晃咧~~

IMAG2336-1

母雞要把麥子拿去磨坊,有出現另一個熊熊的角色,好娃一看到就很高興的說: 熊熊ㄟ!!! 我還趁機複習顏色,熊熊穿黃色的衣服跟橘色的背心喔~

IMAG2354-1

中間過程就一直重複大家都不要幫忙母雞的情節,最後連好娃都會幫動物們回答"Not I"了 ><

最後,有付出的才有收穫啦!!!母雞自己獨享麵包囉~~~

但是大家注意到了嗎? 好娃想往前翻頁... 因為我的寶貝實在太厲害了~ 她說,熊熊呢? 她發現熊熊有幫忙磨麥,為什麼沒來吃麵包啦......

IMAG2368-1  

我的好娃好棒棒,她說要幫忙母雞喔~~~ (好娃平常就是個超級小幫手,真的是好溫暖的好娃^^)

 

最後這本是大象Ella, the elegant elephant,這本的封面風格就非常鮮明,除了主角外,沒有多餘的東西。紅帽子很顯眼吧! 沒錯,也是故事的靈魂啦!!!

這個故事前面鋪陳我就不多說(不然會超過五秒),重點是說Ella原本被排擠,因為她戴了大大的紅帽,跟別人都不一樣,但是後來因緣際會,紅帽子幫助了同學,大家才改變態度,而且全部都變成戴大大的彩色帽子囉~~~

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,不需要用有色眼光看待別人的不同,當然更不能欺負別人囉! 有一天,你會發現別人的優點或專長的~

這故事,乍看之下好像很溫馨,畢竟是happy ending,但其實好媽心裡覺得蠻沉重的......這不就是社會的縮影嗎? 而且這樣的問題,不管古今中外都是存在的,想必未來也仍然會一直存在......我們也只能盡量教好下一代...... 同時,因為好媽我本身是個很放不下的人,我也好擔心,以後好娃去了學校,是不是會被欺負,是不是會不開心,是不是..........

只能希望,媽媽我的玻璃心,能和好娃一起成長......學著放手,相信好娃能找到自己的方式面對這世界...... (再給我十年好了@@)

IMAG2156-1

好娃看到新的故事,很興奮的馬上拿來給我,而且很自動的坐到我身上,說要聽故事~ (至於我的腿,阿母們不用想也知道是為什麼會這樣吧@@)

IMAG2403-1

剛剛說過,大大的紅帽子是貫穿故事的靈魂,介紹頁當然要給他來個特寫囉!!!

IMAG2175-1

一開始是場景的鋪陳,我蠻喜歡這樣的手法,從遠景開始,慢慢zoom in,很有電影的fu~

而且這場景好夢幻,好高好高的城鎮喔,白雲環繞在旁邊真是好美啊! 看到清一色紅磚色的屋頂,我真的忍不住又要講一下,歐洲國家的建築,很多都是這樣溫馨復古的感覺,當然這也跟整個文化背景有關,沒有太刺眼的霓虹色彩,也因此,他們許多的繪本都是童話般的柔和美麗。台灣其實真得很美,可惜城市中太多搶眼的廣告、炫目的霓虹燈,破壞了整體的視覺,當然也對美感的養成造成了一定的影響......媽咪爸比們,有空多帶寶貝到戶外走走吧,我們看不到很多歐洲那樣有文化歷史的建築,至少還有大自然美麗的風景,孩子們的眼界跟美感,是需要生活中慢慢培養的!!!

IMAG2176-1

場景拉近到街景,主人翁出現囉! 整體色調還是這麼的簡單柔和,看了真的好舒服~~

IMAG2177-1

場景拉更近到室內了~有別於原本滿板的插圖,這頁運用了旁邊的留白,引導讀者專注在感受小象Ella的情緒

身為父母的我們,也請記得隨時停下手邊的事,用心的體會寶貝的情緒跟感受喔~~

IMAG2178-1

重點出現囉!!! 大大的紅色帽子!!! 除了主角外,沒有背景乾乾淨淨,第一眼就點出主題。好娃很認真的在聽,也很認真的觀察喔~

IMAG2416-1

Ella的不同,真的好顯眼喔~ 所有的同學都投以異樣的眼光......

IMAG2182-1

共讀的時候,好娃倒是對這點沒甚麼反應,她並不覺得紅帽子有什麼好奇怪的...

孩子真的是最真實的,出生大家都不一樣,本來就沒甚麼好奇怪的啊~~ 為什麼隨著年紀漸長,反而大家異樣的眼光變多了呢?

IMAG2424-1

欺負人的同學我就不想多說了......還好老師有出來主持公道

IMAG2183-1

這一頁還是被欺負@@,但是因為插圖比較有趣,我還是忍不住要講一下...左頁跟右頁是連貫的喔(廢話!哪一頁不連貫@@),就是同一事件,但是因為要表現的重點不同,所以用不同的視角來呈現,左頁的同學是重點(在商量壞點子),右頁的Ella是重點。

因為好娃很愛吃,所以我自己講解的時候,有特別講到: 妳看!頭被球打到好痛喔,連三明治都掉了@@,因此好娃對這頁印象很深刻><

當然我也有機會教育: 所以我們可以用球丟別人嗎? 好娃很棒的一邊搖頭一邊回答: 不行!

IMAG2186-1

這一頁的視角也很特別,因為要強調一個轉折點(故事起承轉合,通常轉折點會特別強調喔)~ 球飛到圍牆上了!

IMAG2187-1

Ella真是溫暖的好孩子,對同學伸出援手

IMAG2191-1

呼應一開始的場景設定,他們從好高好高的地方掉下來了!!!!!! 動作跟表情都好生動喔^^ 而且我覺得這邊有埋兩個小伏筆(還是我想太多!?)

第一是為了要強調大紅帽的特別,同學的帽子,在跌落的圖中也掉了!

第二是在掉落的途中,兩個小朋友一直手牽著手喔~ (所以說同學間還是要互相幫助、互相依賴才對麻~~) 

IMAG2193-1

大紅帽的魔力展現啦!!!馬上變身大氣球,救了Ella和同學!

左頁只有簡單的一行字,右頁醒目的大紅帽,就算沒看前面的故事,也知道發生什麼事了吧......

IMAG2194-1

當然,一定要happy ending的啦~ 大家都換上了各式各樣的大帽子喔! 各種顏色的帽子,當然也就順便跟好娃複習一下顏色囉!

這一頁很棒,呼應了前面剛上課那一頁,大家都看著Ella,只是這一 次,大家少了異樣的眼光,多了笑容,真的好美好美~~~

孩子們本來個性跟專常都各不相同,我真心的覺得,教育要像這樣適情適性、多元活潑,才是對寶貝最好的!!! (但是現實有現實的考量啦...也無法強求...)

IMAG2199-1

每本故事聽完之後,我都會陪好娃再重看一次,這次的重點不是故事,而是引導她看圖。提醒她除了主角之外,整個背景或是配角也都可以細細欣賞喔~

IMAG2432-1

有聲書的嘗試,算是大成功呢!

因為這幾本繪本,頁數都比較多,內容比較複雜,加上又是英文,我本來很怕好娃不喜歡或沒耐性......沒想到,她不但能整個故事聽完,還會跟著CD一起唸呢! (當然是聽發音跟語氣亂唸一通啦@@) 對於重複出現的單字,她甚至可以了解意思,真的是讓好媽我又震驚一次,孩子的學習力跟理解力,絕對超出我們的想像!!! 所以,不要用大的標準跟想法幫孩子設限,多接觸、多嘗試絕對是對寶貝有好處的唷~~~

喜歡好媽的文章,或對親子共讀、親子塗鴉有興趣,歡迎加入FB 好娃品品粉絲團 發囉我們唷~~~

對有聲書有興趣的爸比媽咪們,絕對不能錯過敦煌書局在9/21~11/15的有聲書主題展啦!!! --> 2015有聲書展活動網站

另外,敦煌書局粉絲團 除了超多好書跟活動介紹,還有優惠折扣相關訊息耶~

當然除了網路之外,也可以去 實體店面據點 感受一下書香氣息喔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好娃品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